这片平静的房顶上有白鸽荡漾

好朋友

“好朋友”的“好”,原来亦有很多重意义。

有相识久远,参与了你大部分过去的;志趣相投,催人奋进的;人生轨迹泾渭分明,但彼此认同欣赏的;DNA般契合的;吃饭口味达成一致的……无法系统分出个类别或以有限编号概括,因为实际情况中这些特质常常交织在一起;抑或是,这些描述总属一个大类别——对方和自身的一致性。

不过,上文所说的“轨迹泾渭分明,但彼此欣赏认同”是个异类。包容“不同”,真难呀。它不属于你的世界观系统,遵守着不一样的运行规则,但是你们愿意探索触摸彼此的边界,承认理性的多元面目。

再质问多一层,这样的人际关系,归入“朋友”合适吗?未必。这只能算一种完善认知的方法论,是一把开启对立空间的钥匙。若要使“友谊”成立,另需一条件:对方也选择了这样一把钥匙。我对你有这般期待,你对我最好也如此。假设我俩都喜欢吸柴犬和吃螺蛳粉加酸笋,那么我们会结成rua狗联盟和饭友。又假设我想和你朝夕相处你却看我作二元对立,那相处自然要出问题。在不同情景下,我们在身边人身上的需求也会变化,并无法保持绝对同步。所以,我有时觉得这个人好,有时却无法忍受。对方亦然。

相遇相识多不容易。今天我想,应当接受人与人之间这样不恒定的关系,经历它,也接受这个不完美的自我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Xia | Powered by LOFTER